沙洋县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 沙洋县法院 时间:2024-02-23 07:44:19

2月21日,沙洋县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伟靓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草主持会议,县法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b15077869642114a4affdbea0e540466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作述职述廉报告。随后,对2023年度全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安排部署了2024年各项工作,学习传达了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对2024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重要安排。


dd8cbfe48688c07625c96d97272266d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党组书记、院长陈伟靓作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全院上下不懈努力、团结奋斗,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练兵提能,队伍素质更加过硬。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忠诚履职,服务大局更加有力。三是坚持依法办案、规范执行,审执质效更加优化。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举措更加精准。

会议指出,在认真总结2023年成绩的同时,还要深刻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理念亟待更新;二是创新意识不足;三是执行落实不够。

会议要求,要扎实谋划2024年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来:

以现代化理念抓管理。一是推进队伍管理现代化。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继续推行轮岗交流、跟班学习、外出考察学习、重要岗位锻炼等举措,逐步构建梯次人才队伍结构;探索创建支部特色品牌,切实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面充实“内方法韵”文化品牌及其子品牌,健全完善“审学研”一体化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能。二是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以落实“阅核制”为抓手,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合议庭机制作用,有序推进“推动律师意见进入审判决策”改革,把好案件质量关;健全与公安、电信运营商等部门执行联动合作机制,凝聚“切实解决执行难”强大合力;认真研究审判质量管理新指标,做好审判管理“周提醒、月调度、月通报”调度考核,力争审判质效稳步提升。三是推进政务管理现代化。深化智慧法院应用,加大专用设备保障和无纸化办公办案推进力度,构建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电子档案阅卷、线上文件传阅的新模式;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在线诉讼服务和简案快审信息化工作,严格把控办案时长,推动全流程办案效率“提档增速”。
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工作。一是要抓好争先创优工作。仔细分析、认真研判我院在争先创优方面与全市法院、全省法院存在的差距,找准努力方向,争取2024年争先创优工作能够有所突破。二是要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与矛调中心、综治中心、派出所等部门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联动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沙洋法庭、沈集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建立矛盾纠纷到院登记制度,将调解工作贯穿审判执行活动全过程;用心打造高质量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谋划2024年先行区创建和复制推广工作,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机制,探索制定涉企合规指导清单,引导和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四是要抓实“有信必复”工作。强化信源治理,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畅通信访“出口”,加大信访终结报送力度。
以动真碰硬决心抓落实。一是坚持重点督办。严格执行交办事项落实情况月报告制度,设置“红黑榜”晾晒各部门工作实绩,对工作任务落实不力的部门或个人启动问责程序。二是坚持全员考核。优化完善全员考核机制,确保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坚持对全院工作人员实行工作分性质、人员分层次的差异化个人积分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同奖惩晋级、提拔使用挂钩。三是坚持从严治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用好审判管理、审判监督、条线指导等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体系建设。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重要精神,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直面沙洋县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问题,加强风险研判,堵塞监督漏洞。三是要持续抓好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法院工作各环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思想淬炼,树牢规矩意识。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关键少数”。要严肃纪律作风,加强监督管理。

e2e13f12d08025dd53dce56e72919a5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对2023年度全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先进单位:综合办公室、执行局、沙洋人民法庭

优秀法官:郭文娟、周荣

优秀法官助理:江雨龙

优秀书记员:李晓、熊玲、刘姗姗、李彬

先进工作者:张琪、杜君兰、贺晴明、李芙蓉、

陈紫薇、许锋、李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