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法院“因点施策”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沙洋县法院 时间:2024-03-13 08:52:51

2023年,沙洋县法院以“加强‘一性两化’ 争创一流执行质效”为目标,实行“因点施策”,集中力量打通“堵点”、攻克“难点”、补上“断点”、夯实“基点”,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全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28件,旧存12件,结案1116件,结案率为98.05%。在全省基层法院9项执行质效指标考核中,8项排名第一,其中平均结案时间为45.58天,优于全国合理区间最低值19.02天;1项排名第三且在合理区间范围内,综合考核排名在全省111家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一。

打通“堵点”,强化执行联动机制

完善“法院+公安”协作机制。与县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执行协作联动机制的工作方案》,以“查人找物”为重点,破解法院在执行工作需解决的信息查询、临时控制被执行人、查控被执行人车辆、依法严厉打击抗拒执行及妨碍执行等工作难题。

完善“执行+网格”协作机制。主动争取县委政法委支持,利用网格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帮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最新社区信息。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人缘、地缘优势,建立基层网格员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等工作机制,打通执行工作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法院+不动产”协作机制。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签署《沙洋县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合作协议》,优化查询、解封等业务流程,实现不动产查控一体化、实时化,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攻克“难点”,加大执行攻坚力度

穷尽执行强制措施。先后采取冻结措施800余次,划拨存款643万余元,查封房屋258套,查封、扣押车辆109辆,限制高消费265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41人次,司法拘传、预拘留154人,实际拘留73人。通过拘传、预拘留手段,促使60%以上案件当场履行完毕或达成和解协议。移送公安机关打击拒执罪案件2件,已判决1件1人。执行工作获得多名当事人的肯定和好评,收到20余面申请执行人赠送的锦旗。

968953e65406af094c5e6e587db9752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图为9名农民工向五里人民法庭执行干警赠送锦旗,感谢法院为其追回劳务费

强化涉外地执行案件执行。在执行局、法警队、派出法庭抽调干警,成立专项执行组,远赴南京、云南、珠海、哈尔滨、沈阳等地,对外地被执行人的下落及财产进行寻找、扣押、查封。2023年执行完毕案件中,赴市外执行53次,赴省外执行23次,执行标的3000余万元。

e3a4bbf14336f95f5467948bb9adf02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图为法院执行干警赴安徽圆满结一起合伙协议纠纷案件。

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开展“荆楚雷霆执行专项活动”“百日执行攻坚行动”“欠薪案件集中执行”等行动,集中力量清理未结执行案件和终本案件,最大限度推动生效裁判执行到位,确保执行案款顺利发放。“百日执行攻坚行动”中执结案件99件,其中执毕案件53件,执行到位金额221.25万元,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同相关部门协调,对部分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进行救助,努力在救助力度和救助范围上有所提升,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2023年,共申请司法救助资金57.9万元,救助申请人27名。

补上“断点”,创新执行工作举措

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建立执行事务中心,构建执行立案、速查速控、接待约谈、案款发放、信息公开、信访接待、终本恢复等“一站式”场景,最大程度地减少当事人诉累。

推行信用修复机制。与县发改局共同探索“沙洋县涉民营企业案件自动履行后信用修复激励机制”改革,在办理原告沙洋某公司与被告广州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发出荆门首份《信用修复及结案证明书》,为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等方面扫清障碍。2023年共为履行裁判义务的74家企业出具《信用修复及结案证明书》,相关做法被省优化办推广转发。

推出“执行案款即收即退”小切口改革。即收即退执行案款3634.8万元,实现执行案款从“线下申请领”到“网上主动退”,依法、及时、高效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夯实“基点”,狠抓执行队伍建设

实施执行“一把手工程”。一把手高度重视执行工作,亲自参与执行团队办案。针对重点案件,亲自调度指挥,把关执行方案,积极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全力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定期参加执行质效分析会,分析质效指标、了解案件办理进度。

优化执行队伍配置。配齐配强执行局局长及内外勤团队,明确各岗位功能定位。同时,加强执行人才培养,利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培训、全院春季集训、青年干警读书会、业务大比武等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实执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执行干警办案能力和水平。

做实执行绩效考核。结合履职尽责表现、业务工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等情况,对干警进行量化考核。根据考核情况,表彰先进部门、先进个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将考核结果同晋级晋升、工作调动、绩效工资等挂钩,激发执行队伍战斗力。2023年,全院执行质效大幅提升,执行完毕率同比提高19.96个百分点,执行标的到位率同比提高16.09个百分点,平均结案时间同比缩短35.1天。

下一步,沙洋县法院将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坚持对标对表、靶向发力,不断补短板、强优势、破难题,确保各项执行质效指标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将执行“质效指标”转化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力争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