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你我他 交通安全靠大家
——沈集法庭开展“以案话交通”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沙洋县法院 时间:2023-12-19 11:06:54

捕获.PNG

8b7fa08180ebc498ac37f760c9678a3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法官,我有个亲戚骑摩托车撞了人,车子没保险,但他承担次要责任,要赔偿对方全部损失吗?”

“法官,我父亲骑摩托车被别人撞了,对方轻伤、我父亲轻微擦伤,但交警部门认为我父亲无驾照驾驶无牌号车辆,认定他承担次要责任。这是为什么?”

以案释法过程中,现场群众气氛活跃,针对生活中遇到的交通事故法律问题纷纷提问,周法官根据法律规定,结合审理过的类似案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他们的疑惑。并针对摩托车不投保的问题向村民们宣传为车辆买保险的好处,提醒大家要有“花小钱办大事”的风险预防意识。

周法官还针对群众提出“到法院官司流程多、程序复杂,打官司难”的问题,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从准备起诉状和证据、法院立案、诉讼费收取、被告准备答辩状和证据、一审开庭等五个方面向他们讲解了打官司的程序。

活动中,干警们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向现场群众讲解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超速、不带安全头盔、驾驶报废车辆、在道路上嬉闹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后果,号召村民自觉自觉养成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切实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