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讲述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故事

来源: 沙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7-10-18 18:15:04

沙洋农民肖家兴作为湖北省唯一农民嘉宾参加CCTV7迎十九大主题晚会《大地铭刻》

  本网讯(何长青)“这五年铭刻的是变革与创新,感动与温暖,勇气与力量,笑容和幸福!下一个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共筑中国梦!”CCTV7迎十九大主题晚会《大地铭刻》10月16日晚18:05分在CCTV7农业节目首播。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农民肖家兴作为全国5位、全省唯一农民嘉宾参加。
  一直以来,国家也在大力扶持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五年来,在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中,农业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自然也成为了焦点。沙洋县在全国首创的土地按户连片耕种做法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来自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的肖家兴通过亲自经历,讲述在国家“土地确权”、“三权分置”的新政策下,大力推行按户连片耕种,如何真正实现“我的土地我做主”的故事。
  从2012到2017,五年的时间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三农事业砥砺前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辉煌、农民生活变化显著。据悉,整场晚会将围绕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三农领域的新变化,从 “新业态”、“新政策”、“新生活”、“新职业”、“新环境”五个方面,充分展示五年来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百姓生活的全新改变。
  沙洋是个农业大县,过去“分田单干”的时候,为了追求“绝对公平”,按照家庭人口平分面积,按照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五大要素平分田块,全县承包户12.4万户,承包耕地107.7万块,户均面积7.69亩,户均块数8.7块,平均每块面积0.88亩。农田的碎片化成为制约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大问题。自2014年起,沙洋县抓住土地确权颁证的机遇,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首开全国先河,整县推行按户连片耕种,有效解决土地碎片化难题。目前,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6.96万亩,总体连片率已达91%,亩均生产成本降低300元,土地流转价格由400元/亩升至700元/亩以上,甚至有的地方超过了千元。沙洋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农民种田不用东奔西跑,加快了规模化机械作业、农村土地流转及产权制度改革进程。沙洋县在全国首创的土地按户连片耕种做法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2月获“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奖;今年8月沙洋县农村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获得首届湖北改革奖项目奖,并位居同类奖项榜首。
  “按户连片耕种”的核心是“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对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土地实现连片且不“插花”,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总的要求是“一主一辅一不得”,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以承包权互换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
  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受到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等领导先后15次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亲临沙洋现场视察按户连片耕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7年2月14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视察按户连片耕种工作,称赞沙洋按户连片耕种模式是“第三次土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半月谈、经济要参等上百家媒体作了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