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啦!”

来源: 沙洋县法院 时间:2024-02-21 20:27:29

“感谢法院为我们执行回了赔偿款,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啦!”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申请执行人李某将一面印有“公正为民扶正义,高效执行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沙洋县法院执行干警手中,以感谢干警的倾力执行。

472fe46ece8455fc37aed3593cd28c9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申请执行人向执行干警赠送锦旗致谢

一个“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僵局

2022年11月的一天中午,李某某驾驶挂靠在漯河某物流公司名下的货车与驾驶两轮电动车的李某甲发生碰撞,造成李某甲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后经法院审理,判决李某某和漯河某物流公司连带赔偿死者亲属李某三人经济损失共计258250.53元。该案上诉后经二审法院审理,维持原判决。判决生效后,李某多次催促两被告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但两被告拒绝履行。李某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李某某和漯河某物流公司均未成功。因两名被执行人均在外地,法院采取线上网络查控和委托异地法院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李某某名下的银行存款、车辆、不动产、公积金等信息,以及漯河某物流公司的银行开户信息、公司登记注册信息、财产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均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喂,我发现张某某啦!”执行迎来破局时刻

时间一晃,到了2024年。
“喂,是周法官吗?我现在在漯河某物流公司院内,发现该公司负责人张某某这几天都按时在公司上下班……”1月9日上午10点左右,承办法官接到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一通电话,打破了本案执行僵持的局面。
收到消息后,承办法官立即联合执行局、法警队,商讨执行计划,组织精兵强将,于当天下午2点驱车前往河南省漯河市,一路向北,马不停蹄,到达漯河市召陵区时已是晚上8点。
次日清晨,执行行动紧锣密鼓地展开。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去该公司院内进行蹲守,一路去联系漯河市召陵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一切准备就绪,可公司实际负责人张某某却迟迟不现身。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执行干警仍旧在原地坚持蹲守,但心里也不免犯起了嘀咕:“是不是又去外面跑业务了?”
下午4点,执行工作群里突然冒了一句:“张总好像来啦,刚上去二楼办公室!”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反复比对张某某的车辆照片和个人生活照片后,确定系张某某本人后,迅速到张某某办公室将其控制。


双方争执不下,执行陷入拉锯战

“这么远你们还跑来执行?我还以为没事了呢!”张某某对执行干警的“突然造访”感到非常吃惊,并表示出强烈的抵触情绪,拒不承认判决内容,反复申明“自己不是法定代表人,无需承担责任;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不好,无力赔偿……”面对张某某咄咄逼人的态势,执行干警耐心地明理释法,告知其拒不执行将要承担的严重后果。
通过执行干警反复地做工作,张某某的态度终于缓和下来,同意给付赔偿款,但只愿意赔偿2万元。执行干警立刻电话联系申请执行人李某,李某明确表示赔偿金额太少了,自己光医药费就花了十多万元,坚决不同意,情绪也瞬间激动起来。当事双方争执不下,执行工作一度陷入拉锯战。


执行和解,圆满终局

执行干警立即改变策略,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断修改和解方案。在干警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李某某、漯河某物流公司共赔偿申请执行人李某9万元,其中李某某赔偿7万元,从2024年2月起每月1日发工资后支付1000元,直至还清为止;漯河某物流公司一次性赔偿2万元,并当即履行。至此,该起执行案件得以圆满结案,申请执行人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defde5f79c6ce080f0dc9fb6477eca9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执行干警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

开年上班第一天,收到李某送来的锦旗,承办法官回想其中曲折,除了为申请执行人感到高兴,也为执行干警们的坚持和努力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