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司法提效率 执行和解促案结

来源: 沙洋县法院 时间:2024-01-05 19:13:42

  近日,沙洋县人民法院在审查一起执行异议案件中巧妙引入执行和解程序,成功促成一件买卖合同案件案结事了。

执行陷入僵局,追加被执行人,再次成讼

  陶某与沙洋某建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沙洋县法院判决后,建材公司一直未履行付款义务。2023年9月,陶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经查询,该建材公司目前并未实际经营,且公司名下也无财产清偿债务,执行陷入僵局。陶某于2023年11月向法院申请追加该建材公司一人股东肖某为被执行人,再次成讼。


召开听证会,文书送达难

  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对该执行异议案件进行审查。为了更好地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审查法官准备邀请陶某和肖某进行听证,但多次尝试联系肖某无果,陶某也无法提供肖某任何联系方式,文书送达再次陷入僵局。若采取公告送达方式,不仅时间长,也无法查明案件事实。为促进该案尽快化解,审查法官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取得了肖某的联系方式。


审查法官耐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2023年12月22日,陶某与鲁某(肖某委托诉讼代理人)到庭,在得知鲁某为建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后,审查法官并未急于召开听证会,而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主动做起了调解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建材公司向陶某支付72000元货款,陶某当场表示放弃其他主张,并撤回追加肖某为被执行人的申请。至此,两案案结事了。一起执行异议案件的审查,消化了一起陷入困境的执行案件,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